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水利信息

信丰县水利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加强水利运行安全风险监管,明确任务,严明责任,落实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种生产安全事故,为水利事业创造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梳理细化局领导、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职责。做好水利项目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形成人人有责任、有任务,层层抓落实、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二、今年以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1.加强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保障防汛安全。为进一步掌握防汛工作情况,排查隐患,整改薄弱环节,有力保障防洪安全。2021年2月14日-23日,县水利局组织了11个汛前检查组,由1名副科级领导带队,2名工程技术人员及乡镇水技人员为成员,对全县水利工程逐座进行了汛前安全大检查,查隐患,除险情,发现情况及时指导整改。一是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全县82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均落实了“五个责任人”,中小型水库、水电站行政、主管、技术、直接、巡查等五个责任人调整已经到位。全县小(二)型以上水库均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员。二是落实了各类度汛方案。县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修订新的《信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指导全县的防汛抗旱工作。为适应新情况,我局组织修订了《信丰县水利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信丰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预警发布、预警方式、转移负责人和群众转移、安置措施,重点落实应急抢险和人员转移措施。三是修复各类水毁工程。修复完工各类水毁工程,消除一些影响安全度汛隐患的问题。四是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所有在建涉水工程均确定了防汛行政责任人和防汛技术责任人,制定了度汛方案、应急预案、配备了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五是开展河道行洪障碍排查整治。我局组织力量对河道内阻碍行洪的障碍物进行了清查,并明确了各河段的清理要求和整治责任。六是加强山洪灾害预警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我县自动雨量站、水位站均运行正常,能及时准确地传达水、雨情数据。

2.强化水利项目的施工安全。一是加强中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安全监管。对已经开工的中村水库、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落实行政、技术、现场负责人,指派一名局领导,2-3名技术人员开展技术结对和安全监管。二是加强黄坑口水库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对水利施工单位采取不定期检查,每月10日、25日定期汇报等方式,要求施工单位安全员、监理单位监理员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和深基坑、高边坡等专项检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

3.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水库、水电站、供水工程等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规范运行管理,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监管,防范水源污染,保障水质水量安全。

4.强化采砂安全监管。加强市管、县管河道砂场的安全检查,督促县卓越砂业有限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采砂企业的管理,加强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教育,县水利局加强对砂场设施设备检查,督促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5.强化水利公共安全风险。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苗接种,建立人员身份和健康台账,落实防护措施。要加大对水利行业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加强对车辆、设备设施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行安全。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1.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我县在6月16日“ 安全生产日”进行了宣传活动,把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在群众中去,当日还开展了急救演练。现场教学广大群众遇到紧急事故要临危不乱,做好急救措施,产生保护自我意识。水利部门还利用好led屏幕以及在微信群传播“水安将军”活动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2.开展安全生产检查。6月多次强降雨导致我县洪涝灾害频发,水利部门紧急召开了防汛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参建单位讲解了安全生产ppt,利用更直观的方式讲解安全生产条例和事故案例,要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水利部门还加强了水利重点监管工程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全县的水电站、堤防、中小型水库进行全覆盖摸排,查缺补漏、寻找问题。

3.开展安全应急演练。6月9日,水利部门配合各防指单位在古陂镇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为6月的强降雨入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指导水利经营企业进行防汛安全和火灾逃生演练,开展了五进活动,做好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培训。

四、近期安全生产及抗旱应急工作

1.做好“双节”期间的安全防范。中秋节期间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在建水利重点监管项目“中村水库”、“黄坑口水库”假期施工进行报送每日安全日报。及时反映当天安全员在岗在位情况和工程施工进度状况。更直观了解在建工程的施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处理。

2.做好近期抗旱应急工作。完成中小型水库、山塘蓄水的调度计划,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县水利局安排5个工作组到各乡镇检查指导抗旱工作。7月12日调度龙井水库停止发电,为县城供水提供保障。7月20日调度走马垅水库减少发电,以满足下游灌溉用水需求放水。8月3日察看了铁石口迳古潭水库闸门启闭情况,为铁石口镇供水提供保障。8月4日调度古陂黄坑水库蓄水情况,以满足下游灌溉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