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权威解读 | 1-11月我省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访问量:

1-11月我省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省统计局贸经处处长吴九华解读

2022年1-11月全省消费数据


1-11月,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11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50.8亿元,增长5.5%,增速连续9个月位居全国第一。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11月份消费市场明显承压,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1-10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购物方式网络化趋势进一步强化,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


01
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持续增长。

我省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作用明显。1-11月, 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6.4%、34.9%、23.8%,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5.0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肉禽蛋类、水产品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6.1%、24.0%、31.9%、28.6%和24.2%。

02
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

网络购物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1—11月,我省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494.4亿元,增长34.7%。在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类和穿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25.6%和35.5%,增速比1—10月份分别加快1.1和2.7个百分点。

03
线下实体零售继续改善

1-11月,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限额以上食杂店、便利店和超市同比分别增长17.5%、16.5%和16.9%,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7个、1.2个和1.3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3个百分点。

04
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强劲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臻成熟,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节能降碳意识增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逐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助推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1-11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