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信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综合县政府各部门及县直、驻县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信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6年,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狠抓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政府和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推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赣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调整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下发后,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皆做出批示,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加快落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的方案。我县在深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信丰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落实了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强化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机构,抽调了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各乡镇、有关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聚焦公众关注的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组织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自查整改。加强了不定期的清理网站的死栏目、死链接,建立在线办事、政务互动栏目,对未达标的网站进行了关闭,有序推进了网站内容保障、安全防范工作,努力提升我县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月一通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落实到位。在下发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的同时,对月排名和年度累计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手机短信,通报进度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大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网(三单一网)工作,出台了《信丰县行政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的通知》等文件,推动了政府行政权力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县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共在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774条,其中各乡(镇)公开 9457条、县直单位公开28317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县政府介绍,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和本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县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最新动态;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阶段性统计数据。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和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财经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七是其他信息。 
  7、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情况。 
  8、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除上述8类信息外,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及县政府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公开。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我县已形成门户网站、县档案馆、图书馆、陈毅广场、新闻媒体、手机报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并开展了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的有益探索,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 
  1、门户网站。“信丰县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等栏目,及时公开本单位、本行业的政府信息。 
  2、公开栏。在县城陈毅中心广场、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等处设有公开栏,及各乡(镇)、有关部门专门为公众设立公示栏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县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地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4、新闻媒体。通过信丰电视台、信丰报和信丰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定期与不定期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5、其他形式。主要包括各乡(镇)、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利用短信平台、服务热线、编印免费宣传书籍向广大民众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都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县政府办每月均会发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但还是有少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通报一次就公开一些信息,不通报就不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意性大;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大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都是政务动态、法规文件等信息,社会广泛关注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还不够到位;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虽然我县已经在多个渠道公开信息,但是延伸到乡、村的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宽,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不够实,致使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四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的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布,个别单位甚至连续几个月不公开信息,影响了信息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2016年,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跟六大攻坚步伐,以公众期盼为目标,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公开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加强对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二)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想要知晓的问题上,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拓宽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大格局,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率,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四)强化业务培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