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度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转发赣府厅明〔2019116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201号)文件要求,现编制我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9年,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县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共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845条,其中各乡(镇)公开10641条、县直单位公开3120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043条。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我县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在信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本县政策解读”栏目,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我县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部署,切实加强了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农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及其他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的政策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省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求,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着重加强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等,切实保障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序开展,加强舆情应对能力。三是提升解读回应实效。我县通过开通“县长信箱”、“网络问政”、“在线访谈”等栏目汲取民意,汇聚民智,解读政策,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县利用多种媒体,比如微信公众号和县门户网站、电视台、信丰报纸等,采用图片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精确推送政策信息,扩大政策学习的覆盖面,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在信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民意征集”、“在线问卷调查”、“在线访谈”等栏目,各单位通过召集会议、发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全面、适时征求民意及各单位意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强对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三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公示栏等途径公布有关行政执法情况,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有效推进事件事后公开。

3.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县实际情况,在县政府网站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五公开、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监管信息等41个信息公开子栏目,方便群众直观便捷地了解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公开。一是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攻坚战做好信息公开。二是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我县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财政信息公开。在“财政收支”栏目,每月公布我县财政收支情况,我县各乡(镇)、县直属部门均已公开了本部门的相关预算文件,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县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并在县政府常务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听取了2019年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亲自调度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要求县政府办主要领导要抓好抓实我县政府信息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和各乡(镇)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夯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格局县信息中心作为专业技术部门,专门负责政府网站技术保障和网络安全保障,目前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约有200余人从事或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全县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正常运转。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规范完善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二是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措施。我县政府新开设了“信丰政务”微信公众号,并对内容信息予以及时公开,同时对于县里的“信丰发布”“信丰融媒体”等政务新媒体,设有专人负责,做到了内容有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信丰政务动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是探索创办政府公报。为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下半年,我县结合实际情况,创办了《信丰县人民政府公报》,每季度印发一期,共发布了2期,实现了政府公报零的突破,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政府公报电子版,实行了政府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四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县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打造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信息跑路”、区域“部门联动”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优化办事流程,落实错时延时服务,推行“马上办”“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一门进”“一窗办”“一网办”“最多跑一次”等“四个一”改革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五)监督保障。一强化业务培训。为顺利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为确保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的健康运行,2019228,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培训会。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等办公室业务工作水平,2019614,召开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暨办公室业务培训会,重点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部署。2019118日召开县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的通知》(赣府厅函2019130)的评估问题明细进行研究讨论学习,并布置问题整改任务。为切实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组织各乡(镇)、各单位于20191125日—1225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上知识答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实。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19321),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我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各()、县级各部门,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三是强化考核。2019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已连续2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县高质量发展考评范围,制定出台了政务公开考评方案《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通知》(201952),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进行全面考核评比,增强了各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8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4

23

32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8

122

473

行政强制

11

-2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5

26743.7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县政府办每月均会发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月度“点评”,晒出成绩和问题,但是仍有少数单位不够重视,尤其是主要领导没有进行督促跟进,存在一个时间段内突击更新信息的现象二是少数信息实用性不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以政务动态信息为多,单位形象展示重于实体内容的现象,而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却公开的较少,为民服务上仍需增强。三是机构改革信息难以把握。由于事业单位还未改革到位,使得有些信息在更新上出现了真空,同时群众对改革之后获取信息的愿望也很强烈,信息更新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县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统一部署,突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传递县政府声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针对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运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后我县在这几个方面予以重点改进。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单位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狠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同时指定具体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时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力量配置,形成合力抓落实。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单位尤其是面向基层群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单位,要科学合理指定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认真对本单位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全面地在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社会保障信息、食品药品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真正做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三)加大宣传培训。20195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对各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规定,这既是政府履职尽责的法定要求,也是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主动向省市部门学习,强化对机构改革后信息发布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信息发布的功能。要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完善丰富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各单位人员变动频繁的实际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确保能准确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公开内容和范围,做到工作连续有效开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优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