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监管信息 > 医保监管

大批定点药店被查!医保监管让“救命钱”避免被蚕食鲸吞

访问量:

近年来,国家深入推进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从2018年到2021年,通过医保基金的监管专项检查和经办机构的日常核查,全国累计检查了定点医药机构240万家次,处理115万家次,共追回医保基金583亿元。


最近,各地相继公布了定点药店检查结果,大批定点药店因串药、虚构医药服务项目、营业时间药师不在岗、进销存与实物不符、刷卡区与非刷卡区未分区摆放等违规问题被处罚。


01

“同一人连续划卡”,药店被查


日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医疗保障局在稽查可疑数据时发现,山南市一药店存在同一个人连续刷卡的现象。


随即,山南市医保局对该药店关于违规结算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山南市医保局发现该药店有串换药品、虚构医药服务项目,将参保职工购买土特产、保健品等消费品串换为药品刷医保凭证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并且,还存在药店留有参保人员医保就医凭证的情况,该药店将参保人员的社保卡、身份证等医保凭证留在店里,每天固定刷卡,涉及医保基金合计102625元。


由于该药店骗取医保基金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造成医保基金损失,扰乱了医保管理秩序,所以山南市医保局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对该药店作出处理,责令退回“虚购医药服务项目”骗取的医疗保障基金102625元;处骗取医保基金金额2倍的罚款共计205250元;暂停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6个月。


据了解,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102625元已追回,2倍行政罚款205250元已全部缴纳。


图片


02

监管让“救命钱”避免被蚕食鲸吞


医保基金大盘直接关系到参保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其实药店盗刷医保卡现象的监管日渐严格,监管部门也都把眼睛盯上这块了。但是,目前多地在检查后,还接连曝光了一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案例。


此前,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医保局对某大药房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存在进销存系统销售明细与医保刷卡记录明细不一致、进销存不符等情况,医保部门依照《服务协议》约定,暂停该药店医保服务协议6个月,追回医保基金12182.8元,处违约金500元等处理。


无独有偶,搜药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医保局了解到,东阿县医保局对全县58家定点药店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部分药店存在营业时间药师不在岗、进销存与实物不符、刷卡区与非刷卡区未分区摆放等违规问题。对此,东阿县医保局依据《东阿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其中对4家药店采取暂停医保刷卡业务三个月,对12家药店因营业时间药师不在岗或摆放不分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根据国家规定,保健品、日用品等不允许用医保卡刷卡购买。虽然国家对医保卡使用有着非常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及违规使用医保卡的处罚方案,但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多家药店仍然违规刷医保卡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有当事人在河曲县走访几家药店后发现,违规刷医保卡现象似乎普遍存在。经过购买的物品来看,医保药店里大到保健食品小到日常生活用品全部都是用医保卡购买的,而开具的小票则显示都是一些价格总价差不多(差价部分补现金或者微信支付)而且可以使用医保卡购买的药品名称,并且药店工作人员还“善意”地解释:“保健食品不在医保范围内,是不能刷医保卡的,要付现钱,只有改成在医保范围内的药名,才可以刷卡”。


上述定点药店的违法违规行为必然是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了医保基金损失,扰乱了国家医疗保障管理秩序。为了守护百姓的“救命钱”,各地监管部门也是绞尽脑汁想尽各种措施来打击医保药店欺诈骗保。


例如,10月20日,广州市医保局就印发了《关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及奖励的办事指南》,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按举报线索中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每起案件的举报人最高奖励额度不超过1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飞检、“回头看”检查、专项检查、对定点药店抽查等一系列监管手段来保障医保基金的使用。


图片


03

医保基金是“高压线”,莫触红线


一直以来,医保药店都被认为是香饽饽,很多药店都希望获得医保资格,为药店吸引客流,提高销售业绩,部分药店于是想方设法采取非合法手段来提高业绩。但是随着医保检查的吃紧,医保药店最好还是谨慎经营,在销售药品的同时也要格外注意,避免产生以下骗保行为。


1.用医保基金支付医保范畴以外的物品;

2.虚设项目用医保基金支付;

3.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4.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

5.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

6.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

7.诱导顾客购买医保支付范畴以外的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对相关负责人予以纪律、行政处罚,甚至移交司法机构处理。


所以,定点药店要诚信经营,坚守职业道德,切莫受利益驱使,以身试法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