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养老服务

【现场实录】国新办举行《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会

访问量: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已经正式印发,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郝福庆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先生;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汪科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王建军先生做情况介绍。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意见》同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及即将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共同构成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都是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首先,我介绍一下《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日益扩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10月14日,也就是今年的重阳节当天,召开的全国老龄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针对新时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适时出台了这个《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亮点

《意见》站位高、内容实、措施具体,针对性强,有许多新亮点,概况起来,主要体现在四个“新”上。

一是立足新时代。《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全面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领导,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老龄工作实践经验转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是指导新时代老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适应新形势。《意见》立足我国当前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新特点,聚焦老龄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形成多元主体责任共担、老龄化风险梯次应对、老龄事业人人参与的新格局。

三是贯彻新理念。《意见》强调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将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协同推进,把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养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就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通过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为实现健康老龄化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明确新任务。《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针对各方关注的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参与、产业发展、权益保障等问题,明确了新时代老龄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通过创新和完善政策举措,建立制度框架,推动老龄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是8个部分24条。其中,第1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两方面内容;第2-6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五个方面的内容;第7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老年设施供给、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强化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具体措施;第8部分为组织实施,具体包括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和广泛动员各方参与等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全国老龄办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各级老龄委对老龄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在《意见》当中看到,这次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提到非常突出的位置,我们想了解一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具体内涵,还有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意见》?谢谢。

王建军:

谢谢,看来这位同志对文件进行了认真地读和看。正像你所说,《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当中,贯穿始终的一个主线就是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当中明确提出的要求。实际上,也就是我们现在对于人口老龄化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

关于“积极老龄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深刻揭示了积极老龄观的内涵,是我们正确认识、科学谋划老龄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树立积极老龄观实际就是既要充分认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更要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要辩证看待人口老龄化。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按照《意见》的要求,聚焦五大重点任务,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细化工作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健康老龄化”,主要是指从生命全过程的角度,从生命早期开始,对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系统的干预,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以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既体现人类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般规律,也符合中国国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伴随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长快、压力大,必须科学谋划、综合应对。要引导家庭医生优先同老年家庭开展签约服务,发挥基层全科医生贴近群众、贴近家庭、贴近基层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要坚持医养结合,逐步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使老年人更健康快乐”。

健康老龄化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将协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浙江日报天目新闻记者:

在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主动拥抱网络和智能终端,但是许多老年人在用手机办业务的时候仍然看不懂、学不会、用不好,请问近年来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和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方面有什么进展?如何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正如大家刚才听到的一样,我们国家是一个非常重视老年人发展的国家,中国是一个五千年文明的国家,我们这个国家能延续这么长的文明,就是我们一直有尊敬老人这个非常好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也是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对老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是我们新时代做好老龄工作的根本遵循。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将切实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清单,重点解决刚才记者同志问到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老年人用互联网困难的问题,怎么把信息无障碍建设做得更好,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能够持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主要给大家报告三个方面的进展。

第一,聚焦便老利老惠老,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我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集中解决老年人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中遇到的困难。比如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在电信服务这块,我们除了保留线下的传统“面对面”服务以外,还专门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困难开发了“一键呼入”和“爱心通道”等暖心服务。特别是“一键呼入”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我们已经累计为7000万老年用户提供服务。另外,我们开展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在座的年轻人很多,我们经常上网站,但是网站和APP有时候老年人确实不知道怎么用。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对173家网站和APP完成改造,解决了老年人看不懂、学不会、用不好的问题。在今天疫情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好多老年人应用智能手机使用通信行程卡就出现了问题,所以针对这个问题,工信部专门组织开发了短信验证行程卡,解决了这些老年朋友的关切。

第二,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服务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进入信息化时代,我国拥有庞大的手机用户和网民,这么一个全世界无法替代的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市场,老年人也应该享受这种良好的服务。所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就专门解决老年人在终端设备、交费和寻求服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专门针对老年人很关心的就医问题,遴选了“医全通、全药通互联网平台”,专门选择了“AI智慧互联网医院”“面向老年人和亚健康人群的数字中医惠民服务”等这些示范项目,通过这些示范项目,引导老年人在数字化就医方面有简单便利的方便使用。特别是中国的5G发展比较好,我们专门组织开展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让5G赋能医疗健康。总之一句话,让更多的老人家能够简单便利地受益于信息社会。

第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编制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我们累计创建了示范企业167家,示范街道,包括农村乡镇297个,示范基地69个,树立了一批非常好的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我们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遴选了118项产品和120项服务,我是来自工信部消费品司,我们消费品司连续8批发布了《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在这里把一些适老产品、智慧养老产品放进去。我们在工作中也确实感受到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确实有一些困难,有个适应过程,我们也要求企业和一线服务人员,对老年人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如果我们有这份爱心,有这份诚心,我们设计的产品也一定很贴心,老年人能用得上。在这里我也多说一句,这里年轻的记者多,我们也要像小时候父母对我们那样有耐心、有爱心,如果我们这样帮助他们,他们慢慢一定会学会用智能手机,让老年人享受信息社会的成果。

下一步,工信部将和在座的部委一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锚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出台更多更好的标准和规划,持续推进老年用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加速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谢谢。

北京日报记者:

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请问住建部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负责人汪科:

谢谢你的提问。这些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环节、城市转型更新发展的各方面,着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这里简单介绍相关的工作情况。

第一,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以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为抓手,指导各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规标准和规范。“十三五”时期,我部联合相关部门命名表彰了146个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今年11月份,我部联合中国残联等12个部门印发《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乡无障碍设施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包容性水平明显提升,要求城市道路、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百分之百,将支持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的生活。

第二,推进适老化改造方面。主要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适老化改造相结合。2020年7月份,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强调要改造和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2万个,惠及居民2000多万户。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近2万部,增设或改造提升养老、助餐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近3万个。此外,我部也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协作,会同卫生健康、教育等12个部门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5个部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住社区养老服务,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新模式。联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高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第三,完善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包括制订发布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市政和建筑工程无障碍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提出强制性要求;修订发布了《无障碍设施规范》《城镇老年人设施规划规范》等国家标准,按照老年人生理特征和心理需求,对老年人设施规划布局以及日照、通风、防寒、采光、防灾等技术指标作出详细的规定;发布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既有住宅建筑功能改造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对既有住宅的出入口、楼梯、公共走道、加装电梯等公用部分的适老化改造,以及养老服务智能化系统工程建设作出规定。同时,指导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出台了一些地方标准,这些标准规范为居家适老化和社区适老化建设改造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大力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一是推进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推动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均衡配置、系统布局。二是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推动补足城市养老设施不足、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活动场地不足的短板。三是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圈,支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四是推动既有老住宅、老公建、老厂房的改造利用,推动加装电梯、无障碍环境建设,方便老年人出行、参与社会活动。

总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把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城乡建设相结合,让老年人城市生活、社区生活、居家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幸福。

新京报记者:

《意见》提出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能否介绍一下当前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有什么探索经验?下一步将如何落实?谢谢。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

谢谢你的提问。基本养老服务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的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是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这些问题。大家知道,通过清单的方式一目了然、明明白白,既方便贯彻落实,也方便人民群众知晓和了解。

《意见》首次在中央层面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实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所提出的到“2035年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个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

基本养老服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2017年民政部和财政部把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纳入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范围,相关地区也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积累了不少经验。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1年版)》,也是在“老有所养”的栏下设立了“养老助老服务”项目,在不同层次的探索和实践中,至少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基本养老服务是管基本,要聚焦服务老年人的失能照护和生命安全等基本需要,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第二,基本养老服务是面向全体老年人,但是也要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需要。第三,基本养老服务由政府主导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由市场调节,形成以家庭为基础,市场、社会、政府各司其能的新型养老模式。

按照中央的相关部署,民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文件,目前文件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这个文件将把《意见》里面提出一些原则性、框架性的需求落到位。同时《意见》里面也提出来要建立全国范围内跨部门互认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这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把老年人的综合能力评估及其他相关情况评估清楚了,有助于准确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方案,这是一个基本前提,也是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的基础。近期,民政部在总结前期《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相关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对外征求意见,也希望大家关注和多提宝贵意见。

第一财经记者: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龄消费市场也蓬勃发展。请问在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方面,《意见》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郝福庆:

感谢大家关注银发经济。谈到银发经济,首先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政府要强化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能,保障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来谈银发经济。我国的老年人规模大,发展速度快,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发展机遇,银发经济就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在老龄化程度高的一些发达国家,银发经济已经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我们国家“十四五”期间,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特别是1962年以后有一个“婴儿潮”,现在陆续进入老龄化阶段,这些新的老年群体,物资储备更加充实,他们的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意愿和能力也更强,所以老年消费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说到银发经济,其实顾名思义,就是面向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的经济。这包括传统的“衣、食、住、行、用”这些实物消费,也包括长期照护、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家政服务、养老金融等服务消费,还有文化、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诗和远方”这些新型消费,以及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产品和服务,还有居家和公共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可以说是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内容非常丰富,产业链也很长。

我们说大国重器固然不可或缺,老年制造同样关系民生;年轻人和儿童的服务供给丰富,老年人的服务市场同样未来可期。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研究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就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老年用品产业、科技化智能化升级等领域加强系统谋划。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完善便利高效的监管服务,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银发经济充满活力。三是支持产品创新。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加大老年产品的研发制造,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四是培育服务品牌。打造一批创新力强、品质优良、标准规范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为老服务优质品牌”,引导老龄产业集群发展。

银发经济,方兴未艾;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社会效益,日益彰显。让我们共同努力,助力银发经济发展,为夕阳红增色,为老年生活添彩。

凤凰卫视记者: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有观点认为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但是出门又比较少,没有必要来接种这个疫苗。请问接种疫苗能够为老年人起到怎样的保护作用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都知道,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从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他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让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发生率和死亡率。

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已经要求各地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要特别关注老年人,要为老年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所以从老年人健康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建议所有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和有慢性病但是控制平稳的老年人,而且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都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争取做到“应接尽接”,这不仅是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保护,也是对老年人的家人健康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