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养老服务

我国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访问量: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安蓓、谢希瑶)记者1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决定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新增纳入机制保障范围;进一步缩短补贴发放时限,在相关价格指数公布当月发放到位。同时,根据统计制度变化情况,对部分地区补贴标准测算方法进行了明确和完善。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切实抓好补贴资金筹措、发放等各项具体工作,并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执行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评价;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完善工作;要加强宣传解读,让困难群众清晰了解补贴项目和事由,引导社会准确理解价格临时补贴的功能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