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经信息 > 预算绩效管理

信丰县:示范先行做好政采绩效评价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拓展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新途径,信丰县财政局主动作为,勇于实践,近期借鉴市局模式率先对部分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取得较好地成效。

一、示范先行,勇于实践

为助力我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信丰县财政局根据《赣州市财政局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的支持我县“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改革。”等意见,依托我市当前政府采购绩效评价良好的工作基础,积极实践、主动作为,有针对性的选取5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推进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是我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二、健全制度,规范流程

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信丰县财政局出台《信丰县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办法(试行)》,该办法制定了具有14个具体评分点且设直接否定项的三级指标体系以及采购人自评和财政绩效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构建起了具有政府采购特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规范流程,为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绩效,强化运用

信丰县财政局本次完成了5个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总预算金额1407.98万元,总成交金额1325.43万元,总节约财政资金 82.55万元,平均节约率5.9%。经此次绩效评价,其中评价等级为“优”的项目3个,占比 60.0%;评价等级为“良”的项目1个,占比20.0%;评价等级为“中”的项目1个,占比20.0%。根据绩效评价结果,信丰县财政局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等方式,使评价结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政府采购绩效。
   四、促进公开,完善体系

本次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结果不仅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信丰县财政局公众号予以公开,并且分别发文呈县人大及县政府汇报,将人大和政府对财政支出绩效的监督放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有力促进了绩效信息公开。至此,随着我县政府采购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试点开展及评价报告报送人大和政府工作机制的初步建立,标志着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力推动了我县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