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经信息 > 预算绩效管理

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信丰县委  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信发〔20203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部门公共服务的质理和成本,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信丰县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0 年度财政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信财绩字〔20212号)文件的规定,局组织开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概要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意义和作用

1.政策制定的背景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县委、县政府在更高层次上再创信丰创新发展新辉煌的必然要求。充分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速培养集聚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本次政策评价的对象为《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信字〔201833号)(以下简称“本政策”)。

2.政策的意义和作用

本政策的颁发旨在充分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速培养集聚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政策内容

1.政策范围

本政策补助范围为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通过江西信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补助的相关资金。

2.实施流程

具体流程按牵头单位制定的政策兑现的具体流程规定执行。

3.管理和监督要求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每年开展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抓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文件提出的重要政策举措,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实施细则,并抓好执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建立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督办机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约谈相关负责人。强化人才工作力量,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行,配备3-5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4.实施期限

本政策自2018年9月1日起实施。

(三)政策变化(修订)情况

无。

(四)政策绩效

充分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速培养集聚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政策实施情况

(一)资金来源、使用情况

1.预算安排情况

本政策由各牵头单位提出预算。

2.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兑现人才奖励24,707.00元,2019年兑现人才奖励156,100.00元,2020年兑现人才奖励158,100.00元。

3.资金拨付流程

有明确牵头部门的,由引才用才单位向牵头部门提交申请,由牵头部门负责办理,未明确的由县委人才办负责办理,原则上每年一申报。

(二)配套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

由各牵头单位制定政策兑现的具体流程措施作为相应的配套政策,并按配套政策执行。

(三)政策的申报、评审和项目验收的实施情况

有明确牵头部门的,由引才用才单位向牵头部门提交申请,由牵头部门负责办理,未明确的由县委人才办负责办理。

(四)政策的组织架构情况

县委人才办负责解释政策,各牵头单位制定牵头事项、政策兑现的具体流程。

三、政策目标

充分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速培养集聚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四、指标体系

(一)绩效指标体系

本次评价以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法和公众评判法。具体指标评价采用百分制评分的形式来评定政策在制定、实施和效果各环节的实现与达成程度,在指标评价的基础上,由评价组综合分析确定对政策整体的评价结论。

针对本次政策评价,我们通过研读政策绩效评价相关文献,采用综合评价法,围绕政策制定、政策实施和政策效益三个维度构建政策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中采用资料核查、数据统计分析汇总、合规性核查、问卷调查、社会访谈等调查取证方式。首先,我们向县委人才办获取政策相关文件法规、政策资金预算、政策申请审批、补助资金拨付等资料;其次,我们收集查阅、整理分析用于政策比较的相关文献与资料,获取政策对比信息;然后,我们对受补助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在正面获得政策扶持对象满意度反馈的同时侧面获取政策实施绩效;最后,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依据政策评价指标体系表,对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政策评价分析报告。

五、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政策效应分析

根据评价体系对《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进行政策评价。本办法最终绩效评分结果为89分,绩效评价为“良”,其中,政策制定15.00分,政策实施29.00分,政策效益45.00分

(一)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说明(指标权重55分,得分50分,得分率90.91%)

1、政策制定(指标权重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

1)政策目标导向性(指标权重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

本政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县委、县政府在更高层次上再创信丰创新发展新辉煌的必然要求。充分用好用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加速培养集聚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满分5分,得分5分。

2)政策前期调研情况(指标权重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

本政策经前期调研,经过多方会议研究,由中共信丰县委、信丰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满分5分,得分5分。

3)政策要素完整性(指标权重5分,得分0分,得分率0%)

本政策的政策要素不完整,政策包括政策名称、政策目的、政策范围,但未有申报程序、政策评审、监督管理和相关责任等政策要素,满分5分,扣5分,得分0分。

4)政策制定评估情况(指标权重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

本政策在发布前进行充分的事前政策评估,邀请企业参与制定本政策,满分5分,得分5分。

2、政策实施(指标权重35分,得分29分,得分率82.86%)

1)配套政策制定情况(指标权重6分,得分0分,得分率0%)

配套政策制定不到位,满分6分,得分0分。

2)政策执行动态跟踪(指标权重6分,得分6分,得分率100%)

建立动态跟踪机制,满分6分,得分6分。

3)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指标权重6分,得分6分,得分率100%)

财政资金及时拨付,满分6分,得分6分。

4)政策申报情况(指标权重6分,得分6分,得分率100%)

经核查,2020年申报的项目申报资料齐全、真实,申报程序合理规范。满分6分,得分6分。

5)享受政策评审情况(指标权重6分,得分6分,得分率100%)

评审由县委人才办组成评审小组,审核通过后发放补助。满分6分,得分6分。

6)信息公开情况(指标权重5分,得分5分,得分率100%)

信息公开情况良好,满分5分,得分5分。

(二)政策实施后的效果分析(指标权重45分,得分35分,得分率78%)

1、产出目标(指标权重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

产出设置数量目标、时效目标2个二级指标。

①数量指标(指标权重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2019年拨付赣州中能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人才奖励156,100.00元;2020年拨付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江西技研新阳电子有限公司、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市创翔电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人才奖励158,100.00元,补助企业奖励规模逐年增加。

②时效指标(指标权重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2020年政策兑现及时,满分10分,得分10分。

2、效果目标(指标权重20分,得分20分,得分率100%)

效果目标设置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2个2级指标。

①经济效益指标(指标权重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的实施促进优质企业和人才入驻信丰,为信丰发展提供活力。

②社会效益指标(指标权重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的实施营造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确保人才安心留下来创新创业,在生活上进行保障,吸引优质人才入驻信丰企业,为信丰发展提供新鲜活力。

3、满意度(指标权重10分,得分10分,得分率100%)

根据调查问卷结果来看,被访者满意度高,满分10分,得分10分。

六、问题

配套政策未及时出台

经查询信丰县人民政府官网,各牵头单位存在未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现象。

政策宣传不充分,执行率较低

经查看,《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执行金额较底,存在宣传不充分现象。

七、建议

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加大政策宣传完善《信丰县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配置政策制定,并及时从多渠道宣传,切实为信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八、评价结论

建议完善《信丰县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配套政策,经完善后继续实施。

附件:财政政策重点评价绩效指标体系表(共性指标)

                                              信丰县财政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