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 > 意见征集

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起草说明】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为确保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收集的25件社情民意落到实处,县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社情民意办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附件),现征求意见建议,修改意见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121200前反馈纸质稿至县政府办公室306室,逾期未反馈视作无意见。联系人:王家荣,联系电话:15179135674,地址:县政中心A306,邮箱:xfzfbdcs@163.com

附件: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社情民意

办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关于认真做好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社情民意

办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现将县政协征集的25件社情民意转交各单位,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确保每件社情民意落到实处。办理情况于2022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分别报县政协提案委(县政中心A526室;电话3339216;电子邮箱:jxgzxfzx@126.com)、县政府督查室(县政中心A304室,电话:7107606,电子邮箱:xfzfbdcs@163.com)。

附件:社情民意分办表

                                                                                                                                                                 20211029


附件

社情民意分办表

序号

内容

类别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1

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针对园区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问题。建议改进招工方式,优化招工环境,规划招聘场所,每月固定2-3天集中招聘,各乡镇配合加强招聘日宣传力度。用工企业根据每月用工计划,释放招聘需求。

经济发展

人社局

高新区管委会

各乡(镇)

2

提高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效率。项目审批环节繁杂,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包含项目备案、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图审、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质量安监手续和施工许可手续、竣工验收等10多个环节,涉及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供电局等十多个部门。各环节需提供的材料少则几份,多则十几份。为贯彻落实县委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路径要求,当好融湾排头兵,创优营商环境,力争最多跑一次。建议:一是建立项目联审联办制,明确牵头单位,组织审批部门进行组团式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实施限时办理,工业项目审批在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形成工作闭环,内部实现严格的时效管理和交办制度,以期达到预定目标。三是探索全程代办制,由于产业项目管理流程长、审批环节多、政策性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项目全程代办。

经济发展

发改委

行政审批局

自然资源局

信丰生态环境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住建局

税务局

供电公司

   润泉供水公司

3

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议在高新区西区建设污水处理厂,加强园区污水排放的管理。

经济发展

高新区管委会

高投公司

4

发展乡镇经济。加大对乡镇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探索农业农村机制体制改革,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乡镇、村集体资产,推动乡镇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局

工信局

各乡(镇)

5

建设气调库。鉴于我县农产品仓储方面存在设施配套不足,储存品质不高等问题,建议:出台政策,扶持种植户建设气调库,以增加农产品储存量,提高储存品质。积极探索以平台物流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等模式,推动果蔬的收、储、销售、加工,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经济发展

供销社

农业农村局

交通运输局

6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不少乡村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渠淤堵,导致一些农田干旱、农业欠收、土地撂荒;部分圩镇小区及村庄道路无照明设施,市民夜间出行不便。建议:利用冬季,完善水利设施;在人员密集的村庄增设太阳能路灯。

农业农村

农业农村局

水利局

7

重视脐橙产业深加工。我县脐橙深加工企业少,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大品牌少,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每年脐橙次果浪费较多。建议:保障脐橙深加工企业用地,引进科技含量高、有实力项目。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出台更为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本地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全县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

果业发展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局

商务局

科技局

8

充分利用桃江河两岸撂荒地。嘉定、大塘埠、铁石口等乡镇所在的桃江河两岸不少土地撂荒。建议:通过旱改水项目立项,进一步整合这些撂荒地,提高撂荒地利用率,发挥效益。

农业农村

农业农村局

自然资源局

水利局

发改委

城投公司

各有关乡(镇)

9

全面整治市区摩托车飙车、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市民反映市区有不少改装摩托车轰鸣声扰民,碧桂园附近滨江大道晚上时常有飙车党出没。建议:交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和取缔飙车、非法改装机动车等违法行为,确保城区道路交通和社会治安稳定。

城市建设与管理

交管大队

公安局

城管局

10

加快分布式充电桩建设。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存在站点偏少、布局不均衡等问题,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落后。建议:一是统筹规划,合理规划布局充电站。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总体规划。确保充电桩建设用地,要求在新建住宅小区、新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合理规划充电桩,从源头上弥补当前和未来全县充电桩建设滞后和配套不足的现状。二是在现有道路两旁智能停车位上加装一定比例的充电桩,设置专用车位。三是电力部门建立充电桩建设用电的审批绿色通道,规范电力报装手续。四是开发充电桩APP,将其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围,为用户提供充电站实时定位,可提前进行充电车位预约,远程监控充电状态,故障实时预警,支持在线充电费用支付功能等服务。

城市建设与管理

发改委

自然资源局

住建局

城管局

交投公司

供电公司

城市社区管委会

11

规范管理共享电动车。建议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共享电动车停靠点,扩大可骑行范围。对随意停放、不在规定位置停放车辆的使用人进行骑行限制。

城市建设与管理

城管局

交管大队

住建局

12

完善磨下桥隧道设施。磨下桥地下通道(信丰九小一侧)排水沟不通畅,有几处条形排水井盖损坏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完善设施,排除安全隐患。

城市建设与管理

城管局

住建局

城市社区管委会

13

优化红绿灯设置。东华寺往县城方向(G105国道与龙舌交接处)红绿灯设置不科学,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建议将此处信号灯改成闪烁黄灯,便于车辆通行。

道路交通

交管大队

公路发展信丰分中心

14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信丰中学路段、迎宾大道贵源国际新城与恒福花都交汇路口等路段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在迎宾大道贵源国际新城与恒福花都交汇路口设立1个跨马路的人行天桥;信丰中学、四中、七中等学校通过拉大错峰放学时间,启用信丰七中和信丰中学后门,加快建设信丰中学新校门等措施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道路交通

教体局

城管局

交管大队

住建局

15

建设学生专用停车位。为能更好的完善学校周边的功能设施,建议在信丰一中南大门前用学校南面围墙与思贤路的8米空地建设停车场,在信丰四中、信丰七中校门附近建设学生专用停车位,以方便学生及社会停车的需要。

道路交通

城管局

教体局

交管大队

16

全力推动教育强县。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师待遇,招聘和培养高素质教师人才。在双减背景下,切实加强家长的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好四馆两中心”,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良好学习教育场所。

文化教育卫生

教体局

财政局

人社局

17

新建城区中小学校。城区入学难的矛盾日益突显,为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建议规划新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要加快信丰八中的建设步伐,在城南片区科学布局初中、高中学校网点,在城西片区科学布局小学网点。在今后城市建设过程中,要超前科学合理规划,优先保障教育建设用地,预留好城区各片区中小学校建设用地。

文化教育卫生

教体局

自然资源局

18

解决教师职称评聘难的问题。统筹全县教师岗位职称数,盘活教师职称评定政策,平衡城乡岗位职称差异,激发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同时为骨干教师在职称评聘等方面开绿灯,让本地骨干教师能够留得住。

文化教育卫生

人社局

教体局

19

减轻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相关规定及《赣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正面清单》等文件精神,建议禁止向中小学校和教师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额外工作任务,减少各类评比检查,严格控制各类进校园活动,减少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要大幅削减部门摊派任务,减少要求教师及学生、家长关注公众号、转发文章、下载APP、平台注册等行为;非教育教学直接相关任务,原则上不得硬性规定教师完成,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

文化教育卫生

教体局

城管局

    文广新旅局

20

规划建设一所公办职业学校。根据教育部、省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要求,每个县(市)至少要建成1所符合标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公办达标中等职业学校。目前我县只有2所民办职业学校,且学费高,与省、市高职院校对接方面有难度,一些普惠性的政策民办学校无法享受等。建议尽快规划建设公办职业学校,补齐职业教育短板。

文化教育卫生

教体局

自然资源局

21

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议县委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完善卫生院业务用房的功能布局,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为核心、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信息体系,实现全县域内医疗信息、医疗卫生资源和人才共享。

文化教育卫生

卫健委

财政局

22

重视青少年健康知识教育。鉴于目前中学生早恋问题突出,应引起足够重视,建议由县卫健委牵头,联合县教体局,每学期为中小学生开展健康知识教育专题讲座,切实加强对学生恋爱现象的引导和整治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意外怀孕及性疾病传播。

文化教育卫生

卫健委

教体局

团县委

妇联

23

加强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依托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开展老年保健、护理、营养、社工、心理咨询等急需的专业技能培训,合格人员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对有意向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社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引导和鼓励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低保等就业困难人员从事养老服务,缓解目前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短缺现象。

文化教育卫生

民政局

人社局

教体局

24

将文化精品内涵注入世界橙乡学习借鉴广东化橘红、新会陈皮柑桔精深加工和文化经营思维,在脐橙精深加工和脐橙文化挖掘利用上做足文章。建议成立世界橙乡脐橙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世界橙乡社科基金、中国赣南脐橙博物馆,引导学术团队持续聚焦脐橙文化研究,丰富世界橙乡独特的文化精品内涵与价值。

其他

果业发展服务中心

文广新旅局

科技局

25

加大红色资源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强化品牌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介,加大对我县红色资源的宣传和推广。同时,要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整合红色资源。信丰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在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广东省委旧址、南昌起义军南下等红色资源方面有互联互通的地方,可以此为契机开展联合活动,丰富旅游业态,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形成一个旅游圈。充分发挥我县红色教育资源功能作用,利用好油山游击干部学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在全县中小学中大力推行研学教育,每年或每学期安排中小学师生到我县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

其他

文广新旅局

旅投公司

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