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 >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信丰县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函【征求意见】【起草说明】

访问量:


县财政局、发改委:

为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和“123计划”,加快我县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县金融服务中心在第一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信丰县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再次征求你单位意见,请于 3 16 日前将修改意见报县金融服务中心(邮箱:xfxjrj@163.com,联系人: ,联系电话:15307038668

信丰县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战略机遇, 推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提档升级,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 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实现企业上市破零倍增,支持我县高质量 发展示范先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改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结 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加速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分类指导、整体推动原则,以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 兼顾规下优质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方式,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2022 年至少完成 2 家企业股改,2023 年实现企业上市数量破零,2024 年起每年至少实现 2 家企业上市,扎实推进我县企业挂牌上市。

——推进一批企业股改。2022 年至少完成 2 家企业股改, 2025 年企业完成股改数量至少达到 10 家: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赣州和美药业有限公司、信丰福昌发电子有限公司、信丰华锐钨钼新材料有限公司、信丰正天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赣州中能实业有限公司、江西鸿宇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北泰显示技术(赣州有限公司、江

西航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一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振力达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

——推进上市企业“破零倍增”。2023 年实现企业上市数量破零,2024 年起每年至少实现 2 家企业上市。重点推进企业上市: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赣州和美药业有限公司、信丰 福昌发电子有限公司、赣州市众恒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丰华锐钨钼新材料有限公司、信丰正天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

二、加大培育力度

(一深度挖掘优质企业。工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县内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走访调研,认真梳理企业业绩、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从中筛选出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较好、科技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企业。重点在全县规上企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重点纳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多维度挖掘,申报纳入省市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各类拟上市企业应及时在县金融服务中心备案登记,县金融服务中心要定期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统计分析,根据企业上市工作实际进度进行动态管理,每年将后备企业上市进展情况报县上市领导小组研究讨论, 对入库企业予以适当调整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工信局、县发改委、县科技局、县税务局、高新区管委会)

(二加大股份制改造。县金融服务中心对已列入后备企业资源库但尚未进入股份制阶段的企业,根据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积极组织上市挂牌专家服务团等形式予以指导培育。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尽快与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合作,加快实施股份制改造;缺乏股改意识但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要加强引导提高股改积极性。对纳入省、市、县上市后备库企业 2 年内未完成股改或无任何工作进展的企业,将撤出省、市、县上市企业后备库,不再享受入库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及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 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

)突出精准分类指导。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

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模式,制定短、中、长期培育计划实施分类指导,明确中介机构、企业、政府等各方责任,提供精准服务。对已股改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上 市前景评估,编制和实施年度重点培育服务计划,尽快进入辅导备案阶段。对已进入辅导备案的企业,要督促、帮助企业加强与省证监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各中介机构提高辅导质量,加快推进各环节工作,尽快向证监会、深圳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北京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等申报材料。对列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及已进入改制、辅导备案、材料申报等各阶段的企业

重点培育企业,县上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开辟绿色通

,妥善解决其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扶持力度。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高新区管委会)

(四强化中介机构支持。协调企业多元化对接券商、会计 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全 力满足多层级企业上市需求。对有上市意愿、符合上市各项要求 的企业,积极推荐相关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 构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工作;对发展期、成长期企业,主动协调 江西省股权交易中心与企业对接,依托省股交中心优质资源,协 助企业做好股改工作,将其打造成为企业上市的孵化苗圃。持 续组织拟上市企业参加由上级部门举办的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证券事务代表等系列培训,帮助企业储备专业人才。充分利用深 交所赣南苏区企业路演中心等平台作用,做好企业股改指导、课题研究、路演展示等活动。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 工信局、县发改委、县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

(五)成立企业上市促进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成立信

丰县企业上市促进服务中心,建立拟上市企业和重点发展企业数据库,帮助企业对接相关资源含资本市场培训、上市顾问服务和私募股权融资等金融与赋能服务),并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加速企业实现 IPO 的进程。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工信局、县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

三、强化政策扶持

(一)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1.落实企业改制重组税费优惠政策。企业股改后主要股东、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等不发生改变的,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定资产)变更时,按照国家有关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的税收优 惠政策执行,并免收交易手续费。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自 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2.落实企业兼并重组税收扶持政策。股改企业在同一实际控制主体下进行合并、分立、股权转让、资产转让等方式重组,如不产生实际收益和资金交割,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不确认重组交易所得。涉及土地、房产等资产变更、过户所缴纳的流转税、契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因审计调增此前年度利润、资产评估增值等原因对受益财政形成的贡献,由受益财政给予股改企业等额的资金支持。按规定计算的企业所得税,符合相关规定的,可在不超过 5年期限内,分期均匀计入相应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企业在股改过程中将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及除股票溢价发行以外的其他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符合相关规定的,可在不超过 5年期限内分期缴纳,受益财政按形成的贡献给予股改企业等额的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3.落实相关税费支持政策。企业股改因公司更名发生的土地、

房产、车辆等权证过户,企业用水权、用电权、用气()权及其他无形资产过户,涉及国有资产的,按照国有资产有关管理规定办理。企业股改需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的,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优先办理相关手续。股改完成后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 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股改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按规定加计扣除。(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二)落实财政资金奖励政策

1.在享受上级财政奖励基础上,对新增在上交所、深交所及 北交所上市的企业给予县级奖励 2000万元。分阶段拨付奖励, 与券商签订境内上市辅导协议的股改企业,在完成股改和工商注册登记后,经认定符合条件,县财政先给予奖励 300万元;企业

在江西省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后,县财政再给予奖励 700 万元;

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批复文件,给予 300万元奖励;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及北交所成功首发上市,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在信丰有募投项目房地产项目除外,且募集资金80%及以上投资于我县的,县财政给予拨付剩余奖励 700万元。(责任单位: 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

2.在享受上级财政奖励基础上,对我县企业在境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发行上市的企业,且募集资金 80%及以上投向我县的(房地产项目除外,按照实际募集资金额(折算成人民币2%

给予最低 200 万元,最高不超过 600 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商务局)

3.在享受上级财政奖励基础上,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制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县财政奖励不超过 200万元。

分阶段拨付奖励,与券商签订推荐挂牌协议的企业,在完成股改和工商注册登记后,经认定符合条件,由县财政先行给予奖励 50万元奖励;拟挂牌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基础层,给予 100

元奖励;拟挂牌企业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奖励 50 万元奖励。新三板企业成功转板、上市的,按挂牌、上市奖励标准补足差额。

(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

4.对在券商辅导下完成股改,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标准层以上挂牌成功的企业,市县按 1:1报销挂牌初费,

每户最高奖励 50 万元(含市级奖励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

5.对已挂牌上市企业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成功再融资,且 募集资金 80%以上投向我县项目,经县有关部门认定后按实际投入我县金额的 5‰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上市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 2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不超过 50万元,新四板

挂牌企业最高不超过 20 万元。

6.积极引进域外挂牌上市企业迁入我县

(1)注册地迁入我县的域外境内上市企业,正常经营且依 法在我县纳税的,由县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 2000万元奖励。分阶段拨付奖励,其中企业迁址至我县,在我县完成税务登记、工 商注册等手续后,在经省、市金融主管部门认定的前提下,给予 奖励 1000万元;自上市企业迁址我县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起, 连续两年按当年度对信丰县直接经济贡献(指企业缴纳的增值税、


企业所得税县级实得部分)的 100%给予企业县级迁址奖励,2年县级迁址奖励总额不超过 1000 万元。

(2)对于境外上市企业将主体迁址我县并在我县税务部门进行税务登记、缴纳税收的,在经省、市金融主管部门认定的前 提下,参照境外上市奖励政策。

(3)注册地迁入我县的域外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企业,正常经营且依法在我县纳税的,在经省、市金融主管部门认定的前提下,参照我县新三板奖励政策,基础层、创新层企业由县财政一次性给予 150200 万元奖励。

(三)加大对扶持企业上市挂牌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

1.对成功支持我县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主办券商,每实现一家,奖励 20万元含市级奖励 5万元;给予推荐机构项目负

责人 10 万元奖励。

2.对成功保荐我县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的保荐机构,每保荐一家企业成功上市,奖励保荐机构 100万元含市级奖励

20 万元;给予保荐机构项目负责人 30 万元奖励含市级奖励 5

万元

(四优先安排扶持资金、项目及措施。各工信、科技、财政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全力推进重点企业上市进程,相关奖励、扶 持政策、项目资金优先倾斜支持。各部门在采购或招投标方面为股改企业提供便利,积极采购拟上市企业产品和服务,在履约保证金、付款期限、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先支持和指导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和龙头企业等,优先申报省级以上研发中心、科技创新平台、 工程实验室等。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对纳入省、市、县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优先安排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贷通等资金支持。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股改企业信贷支持,创新信贷方式,提高审贷效率,合理确定利率水平、贷款期 限。协调金盛源等政府性担保机构为股改企业提供担保,降低担 保费率,免除或减少股改企业反担保要求。符合条件的股份有限 公司优先纳入工业企业转贷资金服务范围,工业企业转借资金 使用费按每月千分之一收取。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县 财政局、人民银行信丰县支行、银保监分局信丰监管组、金盛源担保公司)

(六加大股权投资支持。积极争取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城两谷两带产业基金投资拟上市股改企业。对风投、创投、股权投资等机构已投资的股改企业,政府出资的投资基金在履行相关 决策程序后积极跟投。入库企业首次引进与其非关联的、经中国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股权投资的,并承诺最低两年投资存续期,由县财政对该基金实际投资额的1%奖励其基金管理机构,单个投资项目最高奖励100

万元,同一基金管理机构奖励金额年累计不超过 200 万元。(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国资中心)

(七)加大用地及办公用房扶持。优先保证拟上市挂牌企业的土地使用指标、标准厂房的购买与租用及水电气供给,优先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后备资源库内企业因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规范要求新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涉及工商税务变更、不动产过户、资产转让等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部门优先办理有关手续。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帮助拟上市企业完善环保方面的合规经营手续,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在我县购置自用办公用房或自建办公楼的,相关优惠政策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协商确定。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

(八优化登记审批政策服务。股改企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优先办理土地使用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优先办理项目立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环评预审、转报或核准手续。企业因规范股改需要相关部门审批、许可或出具相关证明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文件或情况说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就企业股改、上市事项申请访谈的,有关部门要予以支持、配合。(责任单位: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宣传培训。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向企业宣传和普及股份制改造等企业上市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对接资本市场,营造想上市、议上市的良好氛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拟上市重点企业到沪深交易所对接服务,定期邀请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上市中介机构到企业开展专业指导培训,为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各类企业上市培训活动,宣讲科创板、注册制等企业上市相关政策,普及资本市场知识,坚定企业上市信心,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责任单位: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 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 长,县政府分管金融、工业的领导为副组长,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国资中心、县工信局、县税务局、县市 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 司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消防救援大队、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人民银 行信丰支行、赣州银保监分局信丰监管组、县城投集团、县发控 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金融服务中 心,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全县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日常工作。各 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和责任分工走访企业,推荐重点培育企业,


建立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并安排专人定期跟踪企业上市挂牌进度,及时向县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相关情况,解决我县企业上市挂牌遇到的具体问题。

(三建立拟上市企业服务专班。对拟上市重点企业实行对一的帮扶,成立由一名县领导、一名金融服务中心、一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一名证券公司负责人组成的帮扶专班,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指导和精准服务。县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由县上市领导小组牵头,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解决反馈。 各相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相关审批事项,指定专人负责,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特事特办,按规定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责任单位: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严格考核督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已纳入省市高质量

发展考核指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行动,把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对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在县级层面可以解决的,对口部门要及时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要主动协调争取上级支持予以解决。对拟上市重点企业工作推进进度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 按有关程序进行通报。责任单位: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其他事项


(一企业在达到申报奖励条件后,可凭借相关支付凭证及证明材料,到县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相应扶持奖励。申请挂牌上市补助的企业应据实报送有关材料,对于弄虚作假的将依法规规严肃处理。

(二对以下情形将追缴企业所获奖励资金。对企业入库培育前三年无明显阶段性工作进展,或主动中止上市进程的;凡享受上市(挂牌奖励政策的企业,自获得奖励之日起十年内将注册地或总部迁出我县的;

(三此前我县出台的涉及企业上市有关具体政策与本方案相关政策不一致或有冲突的,按本方案执行。如遇法律、法规、政策等规定调整变化或本政策措施与法律、法规、政策等规定存在冲突的,从其规定。

四)本政策尚未明确的特殊事项,可采取一事一议”“ 企一策等方式进行解决。

(五本方案由县推进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