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规范性文件

古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发展烟叶产业是一项利镇、利村、利民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科学种植,适时调度,为烟叶种植户提供好服务,确保完成烟叶种植面积和收购任务。《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古陂镇人民政府

2023326

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为扎实推进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充分调动烟叶种植积极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根据上级烟叶生产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质量、显特色、增效益的总体要求,以市场、质量、效益为主线,稳控种植规模,创新生产组织方式,规范生产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我镇烟叶生产水平,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镇计划种植烟叶1200亩,收购烟叶3100担,平均亩产量达到260斤以上。

三、主要措施

1.强化任务和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成立烟叶生产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烟技站长、烟技员和各烟区村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若干个保障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烟技站长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各保障小组工作。保障小组组长由各烟区村包村领导兼任,包村干部、村干部任成员,负责督促和做好辖区内烟叶生产各项工作,协调保障烟农用工,化解调处烟叶生产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2.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各村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宜烟土地面积和分布情况,在烤房群周边,实行集中连片种植,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切实解决烟农租田难问题,确保完成烟叶种植任务。

3.大力发展基本烟农。巩固本地职业烟农为主,培育发展新烟农。积极组织烟农参加生产技术培训,根据烟叶生产技术要求,认真开展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生产技术到位率,为种好烟打下技术基础。

4.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要加大标准化生产力度,落实深翻冻土、壮苗培育、平衡施肥、适时移栽、科学打顶、采收烘烤、病虫防治、分级保管等关键技术措施,全面提高烟叶种植烘烤水平,促进烟农增收。

5.加强基础实施管护。加强烟田建成项目管护,引进烟草农机具,抓好烤房管护维修,确保实施完备,运行正常。

四、扶持政策

(一)对烟农的扶持政策

1.种植技术推广奖补。加大烟叶种植技术推广力度,全面推行深翻、营养土、去脚叶、新型烘烤等新技术,有效促进烟叶品质提升,达到技术标准的每亩奖补30元。此奖补面积由烟草站进行统计,分阶段上报领导小组,核对后下发奖补款项。

2.产量达标奖。以260/亩烟叶交售量为产量达标。按照签订合同面积,完成产量达标的按实际交售烟叶量奖补0.5/斤,未完成产量达标的按实际交售烟叶量奖补0.4/斤。

3.交售贡献奖补。对交售量达到5万斤(含)及以上的种植户奖补5000/户,交售量达到3万(含)到5万斤的种植户奖补3000/户,交售量达到2(含)到3万斤的种植户奖补1500/户。

4.烤房维修奖补。对烟叶种植使用的烤房,因损毁需要维修的,维修费用按照镇政府、村委会、烟叶种植户三方共同承担的原则,镇政府每年根据当年烟叶交售重量,以每斤0.10元奖补到所在村委会,由村委会进行监管维修,确保维修资金专款专用。

(二)对村级的扶持政策

1.面积落实和交售量考核奖补。对烟叶种植面积和交售量都完成了下达任务数村,按0.5/斤的标准给予奖补,未完成了下达任务数村,按0.4/斤的标准给予奖补.

2.千担村奖补。对烟叶交售量达到千担的村,按每担15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3.村级烟叶奖补资金的使用。村级奖补资金的60%可用于奖励对本村烟叶生产作出贡献的村组干部。

(三)对烟站的扶持政策

1.烟叶育苗补贴。由烟站组织指导培育足量壮苗,按实际育苗,以40/亩进行补贴。

2.业绩考核。对烟站进行业绩考核,完成了下达的种植面积和交售任务,按收购重量0.05/斤进行奖补,未完成了下达的种植面积和交售任务,按收购重量0.04/斤进行奖补。

附件: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任务分解表

附件:

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任务分解表

村别

种植面积(亩)

交售量(担)

备注

新屋

350

910

枫树

310

806

李田

140

364

黎明

300

780

余村

100

260

合计

1200

3120

文件下载:古府字〔2023〕31号关于印发《古陂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