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信丰 > 县情概况

县情概况

发布时间:2024-04-02 10:09:00

信丰,置县于唐永淳元年(公元682年)。地处赣州之南,是江西毗邻大湾区的县(市)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市),是赣州第二大盆地。国土面积2866平方公里,全省第10,辖16个乡镇、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1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77.6万、全省第16,其中城区面积41.4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9万,均在全省县级城市中位列第三。

人信物丰。县名取人信物丰、因信而丰之意。县内99%属客家民系,民风淳朴、崇文信礼,凤岐修桥”“叶率拓土”“宋慈入仕”“紫亭建功等历史典故流传至今。有江南第一宋塔大圣寺塔、江南现存最长弧形廊桥玉带桥2个国家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是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核心区、新四军摇篮、中央苏区21个全红县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项英、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浴血奋战,走出了曾思玉等5位开国将军。信丰是中国草菇之乡,信丰萝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瓜子畅销东南亚,稀土储量全市第一,赣南麦饭石江南一枝独秀。

世界橙乡。世界脐橙看赣南,赣南脐橙源信丰。信丰是赣南脐橙发祥地、世界脐橙最优主产区、中国唯一的脐橙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脐橙)质量示范区。世界500强企业农夫山泉在此建成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橙汁加工企业,打造全国唯一以脐橙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有全国果蔬采后装备领军企业绿萌,助推赣南脐橙2023年以品牌价值691.27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类第一,实现品牌价值九连冠。

北江源头。珠江第二大水系——千里北江在此发源,粤港和信丰同饮一江水。规划建设中的赣粤大运河,在此连接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将成为黄金南北水道。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径流总量55亿立方米,常年保持国家二类水标准。森林覆盖率70.7%,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金盆山森林公园,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江西省文明城市。

融湾标兵。素有赣粤闽三省通地之称,是赣州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后花园。赣深高铁、京九铁路和大广高速、大广复线贯穿南北,寻全、信雄高速联通东西,105357国道纵横全境,所有乡镇20分钟可上高速,全面融入湾区1.5小时、主城区15分钟高铁经济生活圈。牢固树立凡是大湾区、长三角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要做到的理念,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开工即投产,率先在全省推出免带证服务,湾区理念、湾区思维、湾区标准服务老区发展

近年来,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的新时代信丰攻坚精神,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拼,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1-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市县综合考核县(市、区)第一等次,其中2021年度列二类县全省第七、全市第一,2022年度列二类县全省第三、全市第一。被确定为全市唯一、全省六个之一的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县。获评2020—2022年度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2019-2021年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信丰高新区获评2021年度、2022年度省先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获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江西省第七届省级文明城市。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